读闲书|放大的历史往事,可以玩味(七)

文 / 云渺渺


书名:显微镜下的大明

作者:马伯庸


【杨安案】


此案起于一名锦衣卫的诬告,而最终由刑事命案走向了朝堂内斗,它虽有曲折,并不复杂。案件是易懂的,而最可读的是案件中的人。


在这个案件里有五种人:


“犯人”:这两个字之所以用引号,是因为案中的四名犯人都并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罪犯,而是真真正正的“人在家中坐,祸从天上来”,四个小民,被罗织罪名“合谋杀死岳氏亲夫”而打入监狱,经历两次反转,一次生还,一次问斩,为这个案子标注了最血腥惨烈的一幕。


恶人:这个案子里不止一个恶人,读来最觉可恶的是马顺。这个后来被朝臣们活活打死的锦衣卫的头子,在此案中疯狂报复,先将一个已经纠正的冤案、四个获释的无辜者,强行重审,滥施酷刑,重新屈打成招;后又将为四人昭雪的官员刑讯逼供,强迫认罪、株连……,而起因只不过是他差点被罚了奉禄银子。


小人:与恶人相比,王文是个下作的小人,他阴招连出,无端挑事,为了维护自己阵营利益,罔顾事实和人命的去搬弄是非,迫害同僚。王文的结局很惨,也是被冤死的,可他死时人人都知道他的冤,却人人为之叫好,何也,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,他们最讨厌这种人。


好人:这个案子里有两个突出的好人——潘洪、薛瑄。潘,虽是王文的手下,却能认真追查事实真相,依据法理断案,并不以上级的意志为转移,保持了基本职业道德。薛,一个兼具正义与能力的人,顶住强压,从而有了案件的第一次反转;可惜的是,黑恶势力猖獗的时代,一个不愿同流合污的好人是无法力挽狂澜的,第二次交手中他差点丢了性命,既便如此,其面临死亡时展现出的节操与风骨连对手也畏惧了。


庸人:在这个案件里最多的是不作为、懒作为、踢皮球、看上峰脸色的懒人庸官,这些在位者看似没做什么恶,实则忽略了人命的珍贵、正义的高尚,只是苟且在官场中的混世自保派、不倒翁罢了,他们对上坑害的是王朝领袖、对下坑害的是芸芸众生。


如果说“杜山案”反映的是吏、役阶层的腐败,是赤裸裸的来自于对金钱物欲的贪婪,是对底层吸血虫般的侵蚀,那么“杨安案”则演变为更高阶的官员阶层的内部斗争,这种关于权力阵营的政治斗争,每一次都是你死我活的交锋,是不吝惜于百姓性命,也不吝惜于小官小吏生死的,这样的明朝庭更可怕更无情。



《显微镜下的大明》出自畅销小说作家马伯庸之手,但作者于开篇就一再强调,这不是一部小说,而是一部历史纪实作品。


从选材角度看,书中案件涉及了赋税、产权、环保、基层贪腐、市井冤案等等,可以说都是当时普通百姓关心的话题,而且也是许多朝代百姓关心的话题,这样的话题更容易引起读者共鸣,也更容易读懂它们与巨大时代背景间的相互作用。这些案件都不大,都起于民间百姓中,因此更贴近人间真实,是可以以古鉴今、见微知著的好材料。


作为历史纪实作品,必然有许多史料要读,而读史料又难免遇枯燥乏味之处(尤其是黄册库这一卷),可以看出作者为了尽力讲述得生动清晰些,是想了办法的,比如里甲制这种有点复杂的制度,作者特意通过举例、虚构情景再现的方式让读者看明白……。全书中感性色彩的语言少了些,客观描述的写法多了些,趣味性稍差了一点,不过,耐心读下去,每个人都会有不同收获的。


(全文完)


05 Oct 2021
 
评论
 
热度(3)
© 云耕小筑 | Powered by LOFTER